close
對於風王傳,我只能說:這是茶文章變革的起點。


2011.8.21 第一+二回UP

2011.8.25 第三回UP

2011.8.27 最終回完結


最終回很短(笑)







【風王傳】編輯苦樂 [第四回](終)


我知道茶茶這輩子最大的夢想是:她希望自己的文能被商業出版社賞識,可以出書。

茶茶,希望在改正這些錯誤的寫文習慣後,去投稿可以成功。(雖然可能還要很久~笑)
但是商業不是那麼好混的...沒有創意的文不會被認同賞識。
因為商業注重的是”妳的書能賣幾本”而不是”妳可以寫自己想寫的內容”

最後,還是要再次把我寫羽翼共翔飛第一話時寫的一句話拿來送妳:

希望我寫的文能帶給妳一些勇氣與感動-
因為夢想是需要付出200%的努力,才能被追尋到的。

我會在可能的範圍內,給妳支持的。

好吧....
等妳出第10本自創的時候我就考慮來出妳的自創同人大全好了~XDDD
我要真出大全的話,應該都是"完全改正版"唷~(會死掉)


茶:(亮目) 妳說的是真的嗎~~
飄:我得看看妳自己可以改造自己的自創文到什麼樣的程度XDD
茶:Q口Q 飄月我不能沒有妳啊~~(抱大腿)
飄:喂,想出商業妳要自己努力啊!!!!



【風王傳】編輯苦樂 [第三回]

在寫風王的這階段,我只要求到最基本的基礎建設可以被改正就很好了。
所以錯字、標點、主線、主角名稱寫清楚這些,我在校稿中就一直要求她得照標準來修正。
不過光這些我的審稿次數大概就有超過8回...(頭痛)
因為邊改正這些還得邊編修劇情中的錯誤,場面的修正等等。

至於其它的缺點嘛....

好的我想起第10點是什麼了→ 主角的名字取很多個然後最後出現一堆錯誤!!
是的,這是個通病...在超長篇文裡主角名字錯誤率大概都有個10%....
所以找出錯誤的主角名也成了校稿的大工程 UUbbb

然後還得追加第11點~XP 那就是”句子常常不完整或是不明確”
這也是快手惹出的禍...而且常常在我圈出問題句後她才恍然大悟的明白,那句話的不足點在哪。
這常讓茶抱著我哭喊:飄月我不能沒有妳啊~~~

太太不要亂告白,謝謝。XDDDD

不過,校稿越多次的壞處就是:隨著劇情修正文字越來越多,某些”萌”點就會跑出來了~結果茶在寫正傳的同時,同人文也被生出來了~(大笑)

其實兩個人一起萌,一起想劇情;有時候也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。
風王最後令我們兩人都料不到的結果就是:小劇場+番外篇寫破史上最高頁數~
真要說起來,其實背景設定龐大也不是沒好處的—因為妊娠本有太多梗都是從那些設定裡被生出來的~

還有就是:有人在身邊支持鼓勵,真的很好。雖然只是一點棉薄之力。

所以,即使是破了15校,修正了無數內容,直嚷著”我絕對不想再碰風王了啦~~~”
但最後拿到書時,所有辛勞都被忘光光了。

出書真的是個很神奇的魔法,是吧?




【風王傳】編輯苦樂 [第二回]

茶的文章缺陷,認真說起來的話....

1.老梗多到不行。
這些老梗百分百絕對都跟她常常閱讀言情小說有關。


2.喜歡咬文嚼字用成語。
寫古裝還好,本來就沒有什麼違和感....但是寫到現代....
誰在生活裡會用一堆沒有梗的成語??年輕人不愛這些老套啊!


3.故事結構搞得很龐大繁雜
這個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說...是該說她的腦裡萌細胞太多還是該說她是在自尋死路?
個人認為,自尋死路比較符合她寫自創文的現況。

因為老梗認真說起來,其實一點都不萌(爆炸)


4.標點符號亂成一團
有時會令我越看越迷,越迷越不懂,越不懂就越火大....

所以結論 = 茶妳標點符號給我全部重改!!!

是的,寫自創文的基本要求就是標點符號要正確使用;別再把網路文章慣用符號帶進妳的文裡了!!!


5.[超]習慣性的用”他”這個字來代表所有的主角
....太太,妳一句裡用上10個”他”;是在指哪個角色妳以為我會知道嗎!!!
我又不是在看同人文!! 我是在看妳自創!!!

是的,我管妳會不會爆字數,就算會爆也得給我全部重改,不改好就不要想出了!!!


6.主線給我抓好,副線不重要的不要給我加進去~
在”青玉案”出本的前一個版本稿件裡,她常常寫東寫西的扯了一堆不重要的劇情。
風王雖然沒有那麼嚴重;但它中間其實有一度偏離主線...

太太,別人的故事妳也沒有確定要出本的話,梗請不要舖太大,謝謝~


7.不要砍太大,把應該要交代清楚的連結都給我砍掉~~
這是目前進行新本裡的一個很大的缺陷—讀者沒有那麼聰明請不要隨便把連結亂砍掉!!
基礎建設沒弄好要蓋高樓大廈會崩盤啊太太!!!


8.寫文的”自我慣用語”很多...
諸如”親親”(?)、”邪笑”(?) 等等...

不好意思下一個階段我就想要妳把這些慣用語給我改掉~(青筋)
現在就給我好好想想妳要怎麼改這些字句吧!!!


9.錯字多到爆炸
雖然大部分可能是新注音自動選字的結果....

茶:但我打字不是用新注音...
飄:(挑眉) 所以妳的錯字都不是不小心的...
茶:呃...也可能是沒選字就直接...
飄:(青筋) 這意思就是妳自己找死...
茶: T^T (無法反駁)

快給我改改妳那不選字的壞習慣!! (打打) 校稿很累耶~~~


10.(想) 不好意思我暫時想不到,有的話另外補(煙)



天啊這都快十大罪狀了,妳說我不改造行嗎?? 行嗎!!(拍桌)


是的,茶你得被改造才行!(指) 覺悟吧!!




【風王傳】編輯苦樂 [第一回]


這個故事,我之前覺得應該跟它纏鬥了有兩年那麼樣的久呢...(苦笑)
結果把茶第一次寄給我的檔案打開來看,我才發現這篇文從那時到出書,居然只有一年的時間而已。

在我接到這篇文章初稿時的感想我已經想不出來了,只是覺得這篇好像沒有我可以評論的地方。
為什麼這麼說呢? 因為我對於幻想系的文章其實不太拿手。

其實個人我閱讀的領域非常狹窄。
大概從高中畢業後就沒讀過什麼文學類小說類的書。因為錢都被拿去買日文漫畫了~(被踹)
所以,其實我被拱出來寫GD同人文,真的是意外中的意外。
再次說了:寫同人文不是我人生預定的一個目標,那終歸只是因為興趣或是怨念而產生的。所以我不在乎評價或銷售,但沒有人的支持也會令我心灰意冷沒有動力。這些都是實話。

所以,綜合以上所說;我幫茶寫她的自創本同人文,何嘗不是成為一種支持她的動力?
我相信有的。雖然只有少少的讀者跟嚴格到不行的顧問我。


只是,茶寫出的文章,依照嚴格又毒舌的我看來...

妳,缺點實在是很多!!!

從中國古裝男女(?←我整個覺得其實這是BL)武俠言情的青玉案,到夏日戀曲的這4本創作為止,我對於文章走向或是內容完全沒有表示過任何意見的我,為何在風王傳爆發呢?

因為我真的看不下去了!!! (爆炸)

我很想盡量維持茶寫文的風格,但已經寫到第五本自創了好像沒有進步的情況下,是的,身為摯友的本人飄月在下我,爆炸了。

所以我下了決定:茶,我要改造妳(的文)了!!!

這應該就是為何我覺得,我似乎是跟風王傳纏鬥了有兩年那麼久的原因(倒地)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nwind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